民進黨在為毀台「超前部署」? 文:福蜀濤

蔡英文4月22日見環保人士時談重啟核四:「不可能也不可行」。然而重點不在核四,而在供電。台北市長柯文哲說他基本上反對核四,但是廢了核電之後呢?言下之意,沒有其他穩定電源時,不能不考慮核電,重啟已建成的核四廠。

李登輝主政時期興建核四,應了當今民進黨流行的「超前部署」口號,是預見今天台灣電力需求可能增加到一定程度的「超前部署」,無奈陳水扁上台後折騰一次,停工又復工,平白浪費納稅人500億。到馬英九政府被迫封存,蔡英文全面執政後民意翻轉,2018年「以核養綠」的公投通過,她卻悍然拒絕,接着陸續將核四廠的燃料棒送回美國。

針對供電與二氧化碳減排,民進黨政府也有其「超前部署」,即在2025正式邁入「非核家園」那一年,把燃氣供電佔比提高至50%,再生能源佔比增至20%。燃氣發電的成本,日本都受不了,經過福島核災,最後還是重回核能發電,台灣的財政,經過蔡政府這些年在軍購與外交上的揮霍,要提高燃氣佔比又不得大幅調高電價,純屬天方夜譚。

再生能源佔比攀升至20%,更是痴人說夢,蔡英文第一任期四年中,不管怎麼想方設法,再生能源在台灣電力供應中的佔比也只從4.8%成長至5.6%,增加不到1%,而增加的大部分再生能源是水力發電,現在台灣中部正面臨缺水,在這第二個任期四年後的2025年,佔比不減少已屬萬幸,要再增15%,只能說是蔡英文又再發揮其信口開河的本事了。

夏天馬上到了,唯恐重演2017年8.15大停電,台電這個月突然重啟燃煤的台中火力發電廠(中火)機組發電,顧不上節能減碳了。

台中有超高的民意要求關閉中火,但包括民進黨的林佳龍,沒有一位台中市長關得掉。原因在中火10部燃煤機發的電,超越3座核電廠的總發電量,供應全台灣20%的電力,這個供電缺口太大,只能任憑燃煤造成無數PM2.5懸浮微粒,危害台中人的健康。

2025年台灣最後一組核電機組除役後,供電缺口只會更大。蔡英文倒是很篤定,屆時台灣有電沒電,燃氣與再生能源佔比究竟增加多少,都不關她這位卸任總統的事了。

台灣眼下已逐漸陷入水不深--缺水,火不熱--缺電窘境,民間發動的重啟核四公投已經成案,今年8月28日舉行,公投通過的可能性很大,民進黨完全不甩的可能性也很大。看來看去,民進黨似乎是在為毀台「超前部署」,財政上從軍購與外交上為保住幾個「小朋友」掏空台灣,民生上,陷全台於缺水缺電,台灣人透過公投又不能自救,難怪支持中共武統的聲量在台灣逐漸變大了。

文:福蜀濤

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

*作者文章觀點,不代表堅料網立場

最新文章